声音与声音不会彼此忘记

我不可东去西去,我只向万里无寸草处去。

【谢道灿白遵守】交换温柔 15

司法考试成绩公布那天,白遵守把那个考点的成绩单从头到尾找了一遍。第一个字是“谢”的名字都忍不住多看几眼。

终于完全确认,谢道灿没有赴那场考试。

电话一直打不通,白遵守也不再去赌场等着。他只回过几次他们的小屋,空荡荡地坐一会,想发一条信息,可是日子长了,什么都无从说起。

毕业季那几个月过得兵荒马乱。最后一次见到谢道灿,是拍毕业照那天。

谢道灿抱着一把向日葵,人群之外远远一瞥就不见了。

学弟学妹正围着白遵守要他签名,说着各种舍不得的话。

白遵守挤出人群,四周望不见谢道灿的身影,忽然就想起了小树林。

他一边跑,一边褪了学士服,穿过林子去找他。

谢道灿就等在他们第一次见面的旧校舍。

见面了,还是不知从何说起。

两个人沉默地站了一会,白遵守主动接过了那把向日葵。

“这些日子想了想,读夜校也好,考试也好,都是我的决定,谢道灿没有同意,也没有反对。勉强你了,是我不对。”

谢道灿侧望着窗外,斜光穿林,又是暮晚时分。

“我实在不喜欢检察官,没有反对你的决定,是因为对不住你,可是这么对不住你,也没能说服自己喜欢这个职业。”

白遵守更认真地看着他。

“不喜欢检察官,是真话,还是有我不能知道的理由?”

“说不喜欢不相信的话,那就说讨厌,讨厌检察官,总该相信了。”

谢道灿迎着白遵守的目光,没有一点退让。

“讨厌检察官的谢道灿,功课却那么好。”

“是你说的,赌场上都是高手,读书考试更不在话下。”

又是一阵沉闷。两个人的视线交织着。

“别用那种目光。”

谢道灿像是不耐烦了。

“你的担心我都知道。晚上没回来,是不是又受伤了,缺了课,是不是又去赌场了。从来不会问,可是你眼睛里都写着。”

“你的担心都是我的过错,我想在你面前做一个不再犯错的人,可是已经怎么做都是错了。”

白遵守想,要是在两年前,谢道灿为了阻止他介入自己的事,说这番话肯定会十分决绝,不留余地。可是,这时的心平气和,反而让他觉得更无法挽回。他想,谢道灿一定陷入了更艰难的处境。

“谢道灿怎么做我都能理解。只是你什么都不告诉我,我不可能不担心。”

“我还债快十年了,那些人从来不问我钱是怎么来的,你能不能也别问?”

白遵守隐约明白,这都是策略,谢道灿不是第一次这样,可是,终于忍不住有点生气。

“只是为了还债么?你到底欠了我什么,要用两年的时间做着讨厌的事来还?”

谢道灿还是平静,好像他来这里,就是为了说这样的话,得到这样的结果。

“你同意换个方式的话,我不会赖账的,以后怎么还都行。”

话很重,但是,说得很轻易。说得白遵守和那些人一样,是谢道灿的一笔债务。白遵守觉得屈辱。

“都已经还清了。”静了一会,白遵守说,“去还别人吧。”

谢道灿迈开步子,往外走。

“谢道灿。”白遵守把他叫住。

“我会成为你讨厌的那种人。”

谢道灿站在门口,没有回头。

“那样的话,我会更讨厌检察官的。”


“应该是非常非常喜欢道灿。”

谢道灿一直想着白遵守父亲的话。

他实在想象不到,白遵守有这么喜欢他。

白遵守待他的好,总给他一种一视同仁的错觉,因为单纯、不假思索,竟然分不清那是出于他自己的心意,还是他笃信的人间大义。

谢道灿想,早知道白遵守这么喜欢他,那句“都还清了”,应该由自己来说。

那时候再恶劣一点,他就不会一直惦记着了。

热度 ( 4 )

© 声音与声音不会彼此忘记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