声音与声音不会彼此忘记

我不可东去西去,我只向万里无寸草处去。

【谢道灿白遵守】交换温柔 32

谢道灿消失了两个星期。白遵守没有主动去找他。

一起生活的日子很局促,只要一抬头、一转身,就能看见“那个人”的影子。

谢道灿在意着那一个自己,从那些为他准备的衣物中猜忌着,从前的谢道灿什么样,怎么生活,怎么和喜欢的人相处。在白遵守的每句话、每个表情里度量着,这样的自己,合不合他的心意。

白遵守惦记着“那个人”,他又很气恼。他的鼻子像小猫一样灵,闻得到白遵守想着的,常常都不是自己。

那样的时候,就不由分说地,吻他,吻不行的话,就咬他,用身体,直截了当地同他抗议,两个人在床上,常常都像两只小猫打架一样。

这是“那个人”绝对没做过的事,谢道灿想,他好像只能用这件事,让白遵守注意到现在的他。

白遵守承受着,那一时陷在泥沼,一时被抛上云层的种种委屈,种种欢喜,心里也很不平——这家伙竟然在嫉妒,好像自己喜欢的是别人似的。

醒来看着那副没遮没拦睡着的样子,又心疼。因着喜欢一个人,自己和自己较着劲儿,一定不好过。

白遵守对自己说,谢道灿不在了,他要完全地喜欢这个和谢道灿很像的人。可是,他的喜欢是无法和过去全然分开的。

他留心着和谢道灿说的话,不要掺着过去的习惯,于是可说的话就不多。尽量不去看谢道灿的眼睛,怕他从自己的眼睛里看见的,是“那个人”,只有在谢道灿睡着的时候,才能好好看他一会。

这样,两个人几乎冷战了起来。

实在想念的话,就去姜阿姨的汤饭铺子独自坐一会。

有一天谢道灿找来——他远远地注视着他的小岛的那些日子,就知道这间铺子了。两个人沉默地咽下了一顿汤饭。

那晚谢道灿睡在沙发里,天一亮就不见了,什么线索也没留下。

白遵守想,他这个主人当得不怎么好,小猫又成了无家可归的小猫。可是,把小猫找回来,一切又会重来一次。

 

父亲发来一条信息,说,有空回来陪陪你妈妈。

字面上镇定自若的,只有白遵守知道,这是求援。

他当晚就回了家。

母亲接了儿子的包和外套,例行问了几句,就进了厨房。

白遵守在玄关站了一会,看见父亲正立在半敞的书房门里向他望着。

父亲说,是从前一起做检察官的前后辈来叙旧,见他一天天好转,就劝他回束草检察支厅,一下说中了他的心事,竟然就一口答应了。

同母亲一说,母亲就躲进房间哭了一场,已经两天没和父亲说话了。

晚饭说不上丰盛,可都是父亲爱吃的。

只多做了一道,把泡菜、土豆、牛肉馅搅在一起,揉成小饼煎熟了,只有小孩子的手心那么大,是白遵守儿时常常盼着的食物。长大以后,母亲好久不做这种小饼,他都快忘了。

父亲叫了一声,英淑。

母亲没应,过了一会转回来,给父子俩一人添了一碗蛤蜊汤。

那晚白遵守在书房,给父亲读了几页诗,终于忍不住问:“从前和妈妈闹了别扭,都是怎么和好的?”

父亲想了想,笑着说:“你妈妈不生气了,不就和好了么?”

白遵守也笑了,他说:“那你就没生过妈妈的气么?”

父亲不说话了。

道了晚安,才说,这半辈子,我欠你妈妈的太多了。

白遵守没说什么,给父亲关了灯。

父亲倚在床头,没有躺下,他问,你和那孩子,是不是遇到难题了?

白遵守站在黑暗里,面对着父亲。

他和谢道灿的关系,父亲知道多少?怎么理解的?

父亲说,我能明白。你要是有了决定,就领道灿回一趟家,我就知道了,会和你妈妈好好说的。

热度 ( 5 )

© 声音与声音不会彼此忘记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