声音与声音不会彼此忘记

我不可东去西去,我只向万里无寸草处去。

【谢道灿白遵守】交换温柔 19

白遵守坐在审问桌一边,看着另一边谢道灿旁若无人专心对付汤饭的样子,想着他孤零零睡在汤饭铺子里的那些夜晚,说不出的心疼。

他起身,走出审问室,到隔壁冲了一杯咖啡端回来。

谢道灿抬头看了他一眼,不客气地接过杯子,喝了一大口。

白遵守端正地坐到谢道灿吃好了,从上衣口袋里掏出手帕,递到他面前。

谢道灿接了手帕。他一身拘留者的衣着,抬起袖子抹了抹唇角的汤汁。手帕没用上,也没还给白遵守。

两个人对坐着,静等着对方开口,终于还是白遵守让步。

“有什么话要和我说?”

“那要看你问什么。”

谢道灿一副漫不经心的样子。

“问什么都会说么?”

谢道灿向他倾了倾身子:“你问问看。”

白遵守转眸,望了望那道单向玻璃,他知道,吴检察官正在玻璃的另一边看着他们。

“考试之前去了哪儿?”

谢道灿的目光波动了一下。问得很简略,只有他能听懂。

“去见琴泰雄了。”

回答得过于坦率。白遵守那时煎熬了许久才咽下喉咙、埋在心里,为了劝服自己相信他,不忍心恣意猜测的问题,就在一瞬间得到了答案。

“南山基金的创始人,白检察官追查五年的嫌疑人琴氏,父亲曾经的兄弟。”

“他说,父亲落难时没帮上什么忙,有了自己的公司,给父亲留了股份,可是父亲没回来。好容易找到我,知道我在替父亲还债,就让我继承那些股份,条件是进他的公司,和他一起做事。”

两个人视线交织着沉默了一会。

“我说我当时没答应,你会相信么?”

“事已至此,我相不相信重要么?”


单向玻璃另一边,梁部长端着一杯咖啡,兀自小声嘀咕着。

“是双生子的话,肯定从小没生活在一起,要不怎么一个成了优秀的检察官,一个成了天才黑客兼诈骗犯?”

“可是,从小没生活在一起的话,两个人之间又不会有这种……”

吴荷拉小心地打断他:“部长,谢道灿比白前辈小两岁,不是什么双生子,不过是和白前辈长得很像的人罢了。”

“那就更说不通了。”梁部长指着审问室里的两个人,踌躇了半天,想不起怎么形容,“这种气氛,不是双生子的话,倒像是一对恋人。难道脸长得像的人心灵也有感应?”

这么念叨着,踱出去了。


谢道灿说,拒绝了琴泰雄,回去的路上有个婆婆打电话,说孩子在工地出了事故。

是父亲骗过的一家人。孩子没有父母,婆婆有肺病,靠给左邻右舍缝补把他带大。谢道灿还清了欠款,给婆婆开了一间小小的针线铺子,还不时去看看。

孩子是读大学的年纪,很早就偷偷辍学,跑到工地干活,要不是出了事故,还没人知道,都以为他还在上学。

人埋在工地塌方的废墟里,救上来的时候血肉模糊。

“抢救了一天一夜,是在我怀里去世的。婆婆病倒了,我怕她撑不过那个坎,在医院守着,就是考试那天。”

谢道灿低头搅着半杯冷咖啡。

白遵守转开目光,深吸了一口气,又轻轻地叹出来。

“假如那个时候钱没让人骗走,孩子也许不用辍学。那天我忽然明白,债或许可以还得清,可是因为父亲而改变的那些家庭,还有人生,再也回不来了。”

谢道灿犹豫了几秒,终于说:“我欠你的也是一样。”

“所以就回去找琴泰雄了?”白遵守不为所动地说。

“我要给婆婆交医药费。”

“那只是借口。你不想改变而已。”

“白检察官,把改变一个人想得太简单了。”

忽然用了敬语。

“父亲是诈骗犯,从中学就混在赌场上的人,考试分数高了点,就能当检察官了?”

“吵着要见我,就为了说这个?”

谢道灿转头,向那面单向玻璃说,能给我几分钟私人时间么?

吴荷拉愣了一下,转身走了出去。

谢道灿把白遵守的手帕递还到他的面前。

“抱歉没说过喜欢你。白检察官,我喜欢过你,现在不喜欢了。”

“请你原谅,背负着这样的人生,不能和你并肩而行。”

“反正白检察官也不负责我的案子了,见面就到此为止,以后各走各的路,谁也不用觉得对不起。”

“你还是那个样子。”白遵守不再对他用敬语了,“出了事就把关心你的人丢到一边,不觉得幼稚么?”

“以前是幼稚,以后,是不想再动摇。”

静了好久,白遵守说:“谢道灿,是一个不值得信任的人。”

谢道灿笑了出来。

“怎么才知道?”

白遵守走出审问室之前,在谢道灿身边站住。

“从今以后,你说喜欢,还是不喜欢,我都不会相信。我只会按我相信的行事。”

“你不想动摇,也别想让我动摇。”

他够到桌上的闭路监控开关,把它按灭,扬起谢道灿的下巴,把一吻落在了他的唇上。

热度 ( 5 )

© 声音与声音不会彼此忘记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