声音与声音不会彼此忘记

我不可东去西去,我只向万里无寸草处去。

【谢道灿白遵守】交换温柔 25

那天,署名为“四”的黑客控制了电视台的所有频道,曝光了一名高层交易毒品的画面。

那段画面循环播放的十几分钟里,警方没能锁定他的地址,也没能破解他的安全屏障。

一个星期里,几个共同利益者的罪证以同样的方式连续曝光了。

法学院的学生把这个隐于无形、却掌控着一切的人叫做“审判者”。

中央地检有传言说,不要惹白检察官,被曝光的都是白检察官调查过或者正在调查的对象。

传言甚至说,白检察官就是“审判者”,因为即使证据确凿也无法扳倒有权有势的对手,只能如此。

那时,谢道灿就堂而皇之地坐在中央地检楼前广场喷泉边,喂鸽子。

等到暮晚时分就回去,第二天又卷土重来。

白遵守没有立刻去见他。

因为生气。这实在不像一个差点走进司法考试考场的家伙做出来的事。

还有,疲惫。

两年,撑着镇定自若,惦念着、寻找着这个人,也没觉得多累,可是知道他还活着的一刹那,力气一下子就花光了。


谢道灿把白遵守拦在楼前台阶上。

同事来来往往朝这边瞥着,白遵守避不开,也闯不过去。

两边僵持不下。

“谢道灿,别闹了。”白遵守说。

谢道灿盯着他。

“还以为至少会说句谢谢。”

两个人对视着,谢道灿的眸子偶尔淌过一抹属于“审判者”的光,让白遵守觉得陌生。

“谢谢你救了我。”

沉默了一会,白遵守还是说出了自己的想法:“错误的方式只会得到错误的结果,谢道灿,别再那么做了。”

白遵守以为,谢道灿会像从前那样,同他争辩说“这是我的方式”,或者“正确只是你的正确”,可是没有。

“怕你再遇到危险才那样的,你不喜欢就不做了。”谢道灿说。

白遵守没说话,留下长长的空白。

谢道灿把路让开,等两个人隔了几步远,他又转身叫他。

“你就没什么话想跟我说?”

白遵守站住,回过头问:“那你有么?”

他等了等。谢道灿没回答,就那么放他走了。


嫌疑人从审问室押出去,吴荷拉立刻钻进来,捧了咖啡摆在白遵守跟前。

“前辈。”

她在对面坐下,这么叫了一声。

白遵守翻着几次审问的记录,好像没听见。

“谢道灿好像和从前有点不一样,你不觉得么?”

他在事件簿上快速地走笔,还是没理她。

“前辈!”

“觉不觉得他没有以前那么夸张了。反正哪儿不对劲儿。”

吴荷拉托着下巴琢磨着。

“也不像以前和我那么熟了。”

语气有点失望。白遵守一直没抬头,听见这一句忽然笑了。

“吴检察官,以前和他很熟么?”

那双好看的眸子望着她。

吴荷拉理直气壮:“当然了,难道只许前辈和他熟?”

白遵守合上事件簿,认真地抿了一口咖啡。

“我和他不怎么熟。”

吴荷拉扑哧一声就笑了,虽然她听得出来,那不是玩笑。

她想,这两年,白前辈也有点不一样,不苟言笑的模范生检察官,好像越来越亲切了。也许心里并不快乐,那些言行中透出来温暖,只是因为,谢道灿的一部分已经活在了他的身体里。


那天暮晚时分,谢道灿没在楼前广场等着。

白遵守的目光在只有鸽子的喷泉边停了几秒。

他想,是自己太过分了。至少也得问问他,是不是受了伤,去了什么地方,过得好不好。可是见了面,那样的话还是问不出口,所以不见面也没什么不好。

去巴士站要穿过银杏树林,一把小雏菊拦住了白遵守的去路。

花是林子里采的,谢道灿倚在一棵树下,冲他笑着。

“表情这么严肃,难道是因为没见到我?”

白遵守有点生气,他拨开那只举着花的手。

“到底想干什么?”

“作为白检察官的恋人,每天来看看你应该不算过分。”

这竟然是第一次,两个人之间提到“恋人”这个词。

“别来了。检察官不能谈这种恋爱的。”白遵守说。

谢道灿听了很不平,他站直了身子,张开双臂,从正面拦着白遵守。

“是先跟我谈恋爱后当上检察官的好不好?你讲不讲道理?”

“那就讲讲道理。”白遵守说,“谢道灿,从什么时候开始跟踪我的?”

脸上的云淡风轻消失了。谢道灿不说话,也没有让路。

白遵守说,能在我落进海里的第一时间救我,知道我在调查什么,比我调查得还彻底,谢道灿,是以恋人的身份这么做的么?我喜欢了一个跟踪狂么?

沉默了一会,谢道灿说:“现在还不知道怎么跟你解释,不能先不介意么?”

“什么都不介意,像这样乱七八糟地见面,就是谢道灿要的‘恋人’么?”

白遵守想起吴荷拉的话。是有点不一样,谢道灿以前从来不这么认真地听他说话。那双眸子深深的,好像要把每个字都记住似的。

越是这样,白遵守越相信,这两年一定有什么事在他身上发生,谢道灿越是隐瞒,他就越是不安。

白遵守说,谢道灿不在的这两年,对我来说每天都是一场战争。想着你像你父亲那样,孤零零地埋在谁也不知道,谁也听不见的地方怎么办,想着你像我父亲那样,躺在医院里不能动了,没有人说话,没有人照顾怎么办。对我来说你在世上的某个角落,平静地生活着只是不记得回来,就是上天最大的仁慈。

“不能给我那样的仁慈么?”白遵守说。

“可是我记得你。”像一句恳求,谢道灿这么回答。

他没继续拦着他。

白遵守没有停留。

“你不喜欢我了。”他听见谢道灿在他身后说,“这么说的话,就不来找你了。”

白遵守没有回头,像是不想让他听见:“我喜欢我的,你不用出现。”

谢道灿从背后抱住了他。

热度 ( 7 )

© 声音与声音不会彼此忘记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