声音与声音不会彼此忘记

我不可东去西去,我只向万里无寸草处去。

【谢道灿白遵守】交换温柔 10

雪后又过了三天,谢道灿骑着脚踏车,载白遵守去了很远的地方。

那是他和父亲的秘密基地,有一条不知延伸到什么地方的铁轨,废弃久了,两边都是树林,灌木丛合抱着,当中生满了杂草。

记得很小的时候,常和父亲沿铁轨散步,一边走一边拔下枕木间的狗尾花,捧着一大把回去,青茸茸的。

父亲不在,谢道灿好久没来了。

天很晴,铁轨半湮在积雪里,树木擎着空枝守卫在两侧,谢道灿踏着窄窄的一条铁轨,两手张开,信步而行,像个王。

太静了,只有两个人走在雪上的簌簌声,白遵守同谢道灿并着肩,踩过铁轨旁半枯半青的杂草,许久都没有说话。

“谢道灿,赌场上都是高手,考试于你,应该不在话下。”

谢道灿身子歪了歪,又找回平衡,脚步没有停下。

“两年读完四年的课程,应该也不在话下。”

谢道灿在铁轨上摇晃了几下,白遵守扶在他腕上,把他稳住了。

两个人继续往前,走得很慢。

“这就是你的答案?”谢道灿问。

白遵守扬起目光,同他对视了一刻。

“这算什么?”谢道灿转开目光,直望到天上,“像你一样读书考试,然后当个检察官?你就这么想天天见到我?”

白遵守又沉默地陪他走了一会,说:“谢道灿走的路,可以为父亲偿清债务,却无法为他偿清罪名,谢道灿可以让那些受害者免于损失,却无法让他们免于危险,再遇到别的骗术的话,你做的一切都白费了。”

谢道灿低着头,边走边拨开铁轨上的积雪。

“世上不是只有对的路和错的路,还有不得不走的路,和已经走了很远的路。”

“谢道灿,走了这么远,该休息一下了。”

白遵守不走了,抬头望着他。

谢道灿站了站,迈到枕木上,和他隔着窄窄的铁轨。

白遵守从上衣口袋里取出一只信封递过来,谢道灿揭开,里面是入学通知书。

“法学院的司法考试补习班,自己学院的学生申请是免费的。就当是替我去。”

“为长远考虑,只对付考试还不够。这两年的笔记我都整理好了,以后的笔记,一堂课一堂课抄给你。”

白遵守说,终有一天,谢道灿会以自己的名字查到案卷,找到父亲的。这个名字,也终有一天,会守护着那些善良的人们的。

很久以后回想起来,好像就是那个瞬间,谢道灿忽然开始在意这个人的想法。

那么相信,那么无畏,那么像个孩子。

明明可以反驳,可是那一秒钟,不想说世道艰难,不想说那是天方夜谭,只想世界为他好起来,让他期许中的每个以后,都能实现。

不过,谢道灿当时还不想动摇。

“不是遇到所有不幸,你都有责任拯救,不是每个人都需要你的拯救。”

“不是每个人,是谢道灿。不是有责任,是实在看不下去了。”

没什么道理,只是看不下去。白遵守一贯不是这样。

谢道灿不想再同他争论什么。他把他拥在了怀里。

那一刻忽然觉得又累又困,谢道灿闭了一会眼睛。

“看不下去也别卷进来。我怕日子一长,没力气把你赶走。”

两个人相拥着,安静地站立了许久。

“说不定,是我先把你赶走。”白遵守说。

“别太高兴了,我可什么都没答应你。”谢道灿说。

那天谢道灿把白遵守送回学校,告别得很认真,他说,还不习惯,给我点时间。

白遵守说别紧张,读书考试而已,比在赌场上赢别人容易多了。

谢道灿盯了他一会,决定解释清楚:“是忽然有了一个担心着我的日子,为了回答我一句气话想好久的人,还不习惯。”

白遵守明白他的意思。因为明白,所以没有回答,转身就跨进了校门。

最后一瞥,谢道灿分明看见他的唇角扬起了一抹浅浅的弧度。

不想承认,可是实在不常见,也实在很好看,所以那句相拥着舍不得说的话,就决定以后都不说了。

白遵守,以后还是看不下去的话,请务必先把我赶走。

热度 ( 5 )

© 声音与声音不会彼此忘记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