声音与声音不会彼此忘记

我不可东去西去,我只向万里无寸草处去。

【谢道灿白遵守】交换温柔 8

白遵守发起了高烧。

谢道灿包扎了伤口,披了一件干净的旧衬衫坐在病床边上。

白遵守没力气说话,他抬了抬手指,够到谢道灿的袖口,那只手迟疑了一下,把他的手拢在了手心里。

那只手冰凉,他的手滚烫,这一凉一烫,白遵守后来一直记得。

谢道灿和他说话,像是很远的地方,风的声音。

“不打算告诉你的,可是,又不能让你伤得不明不白。”

那夜谢道灿把他的世界揭开,给白遵守看见,只是一瞥。

不是有那种骗术么,谢道灿说,骗子和银行职员串通好,对顾客说自己是VIP,把钱交给他代理,可以赚到更高的利息,起初几笔如约兑付,等取得了信任,顾客交付了全部积蓄,就抹掉记录,卷款消失。

谢道灿说,父亲就是这样的人。后来组织里有人反水,父亲被抓,判了刑。同伙约好押送途中接应,可是父亲逃走以后,就再没消息了。

谢道灿说,父亲起家的时候,骗的都是孤儿寡母、一生积蓄抵不上一笔手术费的人家,心里一直过意不去,留了一本账,记下了几百个账号和名字。

这些年他靠赌技、千术,把钱从那些骗子手里赚回来,按着账本、依着当时约定的数目,打回那些账号里,还了一些债,惹了一些人。

白遵守头疼欲裂,字句都听得见,可是来不及明白,他知道,谢道灿是偏要在这时候说的,也知道话说完了,就都结束了,心里着急,又委屈,却连一句话也回不上。

“我以为把钱都还上了,父亲就回来了。”

只有这一句,白遵守听明白了。

一滴眼泪从眼角滑下来。同他非亲非故,却长得一模一样的,另一个人的生命,一下子疼进了他的骨头里。

最后谢道灿说,这件事因我而起,也由我来结束,以后不会再让你陷入危险了。


白遵守完全失去了谢道灿的消息。

拨过几次电话,号码换了。

他像平常一样上课、下课,在图书馆待到闭馆,偶尔想起那句“钱都还上了,父亲就回来了”,还是会难过。

记得高中同班有个问题少年,一毕业就当了帮派小头目,白遵守找到他,问地下赌场。

小头目说了几个地址,白遵守说,高手会去的地方,小头目犹豫了一下,又说了几个更隐秘的地址。

小头目说去这种地方,没有谁是想让人找到的。

白遵守说,我有办法。

他一个地址一个地址找过去,到了第六个地方,服务生投来的目光,明显是认识他的。

谢道灿应该来过这里,不止一次。

两个出入口,电梯只有一部,白遵守等了几个晚上,在一个凌晨,电梯间里拦住了谢道灿。

夏天已经过去。距离两个人初见,四个月又十三天,距离谢道灿不告而别,刚好一个月。

谢道灿把白遵守拽进小巷,丢进老屋的影子里,自己在路灯下站着,插着腰,一看就不好惹。

“真是什么地方都敢来。”

白遵守想问他,伤好了没有,可是他和他站在一明一暗两个世界里,隔了六七步远,说不出关心的话。

“谢道灿,要一直这样下去么?”

谢道灿轻描淡写地一笑。

“你谁?跟我很熟么?长得像我就有资格管我?”

“地下赌场是非法的,谢道灿用这种方式还债,也不会因为是好意就不视为非法。”

白遵守很坚持,很笃定。谢道灿抱着双臂,倚着墙认真听完。

“品学兼优是吧?你说的都是对的,你做的都是对的,所以就不把别人放在眼里了?”

白遵守怔住了一会。他忽然意识到,找了谢道灿许多天,其实并没有准备好,不清楚自己有什么目的,只不过想看一眼,确认这个人还在,过得还好。

“谢道灿,这些年都在帮父亲还债,没过过一天像样的日子,以后,要真正过上自己的生活才行。”

发着高烧,不能动,也说不出话的时候,这句话就翻腾在心里了。

谢道灿心里涌起说不上来的滋味,没空细品,他那时只一心想把模范生赶远一点。

“从小父母就不在,没人告诉我怎么走我也走过来了,凭什么现在就要按你的走?凭什么你认可的生活才是像样的生活?”

白遵守没回答。

凌晨的小巷长长的,空空的,像个醒不来的梦。

“别找我了,不是你能来的地方。”

两个人静静地站了一会,谢道灿说。

热度 ( 7 )

© 声音与声音不会彼此忘记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