声音与声音不会彼此忘记

我不可东去西去,我只向万里无寸草处去。

【元流焕李海真】北归 0.7

光是代请病假这一条,足以让五星组的组员们侧目。不是组长的一贯风格,因为那个孩子的父亲,是了不起的人,他们说。

李海真在病房里,坐立不安地度过了比三个月还长的三天病假,一入组,四面都是敌意。

训练从五千米雪地奔袭开始。海真那时还不知道,下马威,也是新入组必修课之一。

好像商量好了。有人挡在前方,故意压住步子,海真左躲右闪,怎么也冲不破。有人从后面赶上来,超过去,狠狠撞在海真肩上。

海真不示弱,用力一挥手肘,击退了挡在左边的人。跑出去没多远,又被人包抄,外侧的别住他,里侧的绊住他,这群人一路狂奔,一路你推我搡。

有人跌倒,团了一把雪,往海真后脑勺掷了个正着,趁他回头的当口,不知是谁,一脚把他绊倒在雪地里,后面的人顺手就把雪灌进他脖子。

海真顾不得冷,一翻身从雪地上爬起来,追上去,拽住那人腕子,一把拉回来,照左脸就是一拳。人小,没什么力道,可这一下也真是快如闪电,打得对方一愣。

衣领里的雪开始融化,背脊上淌过一道道猝不及防的凉。前方,后方,四五个人拥上来,围住他。

海真不像别的战士,他没在部队受过专门的格斗训练,但他在还未入伍的时候,每星期陪母亲,到委员长同志的机要营,给父亲送换洗衣服,总是悄悄爬到地下室高出地面的小窗子边,偷看父亲和叔叔们秘密训练。

矮小的身躯蜷缩在低仄的遮雨棚底下,小心脏砰砰快跳出喉咙,手肘和膝盖都磨破了,直到天黑,才舍得回家。

最初,只是喜欢看父亲厉害的样子,后来渐渐看清了,父亲和人打斗的时候,是如何进退,如何用拳脚的。

他在放学路上,拐到无人的小巷子里的时候,经常忍不住对着墙根下的旧自行车、破家具们,摆出从父亲那里看来的动作,在想象里,把长大后的自己,一次一次与父亲伟岸的身影叠合。

他哪里知道,那些好看的动作,使出来又快又狠,每一招都能致命。

因为不是普通的格斗招式,海真和围住他的几个十三四岁的战士打起架来,倒也没怎么吃亏。

不断有人加入,可都不是向着海真的。

有谁丢了一把雪过来,迷了眼睛,海真抬手去挡,肚子上就挨了一拳,一个趔趄,往后退了好几步,撞在一个人身上。

那个人扶住他的肩膀,他看见正朝他冲过来的几个人,像受了惊吓,一下子都散开了。

身后的人,扳过他的肩膀,让他面向着自己,海真抬起头来,那是他第一次见到组长元流焕。他10岁,元流焕16岁,比他高了不少,他仰着头,那个人俯视着他。

没有温度,也不带任何回忆,不生气,不说话,不笑,就是天底下最好看的表情。组长那时的样子,海真后来一直记得。

热度 ( 39 )

© 声音与声音不会彼此忘记 | Powered by LOFTER